云小爱

【白龙混沌】当年此夜(二十四–完结)

  二月二,龙抬头。

  长安城丰收庆典,祭风调雨顺,求五谷丰登。

  混沌插着手走在夜市中,颇为好奇地打量着庙会琳琅满目又千奇百怪的玩意儿。

  也不知道哪根经搭错,又或是日子实在太过冷清,混沌听着上镇的山妖絮絮叨叨地念着,便也想来看看这人间的繁华热闹。

  匿去袍子上白色的纹路,又戴上一时兴起买的鬼面具,混沌颇为从容地混迹在人流中,百无聊赖地到处闲逛。

  周围嬉笑吵嚷,吆喝声交谈声交相混杂,融出一片人间喜乐。

  混沌凭借着过人的听力,在那一片嘈杂里,捕捉到两个熟悉的声音。

  "可恶,还是没射中。"

  "笨蛋,你怎么连靶都碰不到?"

  混沌回过头去,不出所料地抓到了偷跑出洞穴的两只。

  身着粉裙的娇小女子正颇为泼妇地揪起身边彪形大汉的耳朵,一时画面充满了违和。

  混沌颇为无奈地看着这对丢人的现世宝,轻叹了口气走过去。

  "好巧啊。"

  两人双双回头,一脸警惕地看着身后的黑衣鬼面,慢慢退开了些距离。

  混沌忍不住笑了,得,现在倒还挺聪明,知道生人勿近了。

  环顾了一圈四周,确认没有熟悉的面孔后,混沌将脸上的面具缓缓掀至头顶。

  "大大大大……大王!"

  "得了,别瞎叫唤。"

  越过目瞪口呆僵在原地的二人,混沌看向了那矗立的靶子,箭镞横七竖八散落一地,愣是一箭也没中。

  店铺主人立刻迎上来。

  "这位爷,如何?要不要玩两局,看您这身手,定能赢得大奖!"

  "大王,来一局么!"

  混沌看着凑过来满脸崇拜的两只山妖,只得端起了一边的弓。

  "你们想要什么?"

  粉裙女妖颇为不好意思地指向了一边的玩偶。

  混沌眯着眼看了看,笑了起来,竟是一只布偶山妖,憨憨地还颇有些可爱。

  这些年山妖在混沌的教导下,不再干那些害人的勾当。相反得,还经常将那些迷路于五行山的人类送回小镇,又或是顺手帮村民采些悬崖峭壁上的珍惜草药。渐渐的,小镇的人们也开始接受这些虽有些丑陋却憨厚善良的大妖怪,民间还专门做了这些吉祥物一般的玩偶来逗小孩儿玩。

  混沌拉起弓,瞄准了靶子。

  "店家,山妖,几环?"

  边上的店主忙不迭地应道:"八环。"

  声音刚落,一只剑便离弦而出,直直钉入靶中,不偏不倚,正好八环。

  一旁的山妖齐齐拍手叫好。

  毫无悬念地,下一只箭也稳稳刺入靶中。

  混沌吁了口气,复又端起弓来,瞄准了中心的那点红色。

  松手间,脱弦的箭带起凛冽的风,以破竹之势直直穿透了靶心。

  三个人皆保持同一个姿势惊诧地楞在原地,难以置信地看着箭靶。

  混沌放下弓,三箭完毕便没打算再为难店家,掏出一叠铜钱摞在了桌子上。

  "不好意思,没控制住力道,赔偿费我一并放这儿了。"

  几个人才如梦方醒般回过神,店家回身看到桌上的钱,立刻喜笑颜开起来。

  "这位爷,不是我说,您可真是身手了得,鄙人实在佩服,嗯,这是您的玩偶。"

  混沌笑了笑没说话,将那只头上戴花的小山妖丢进女妖怀里,又将另一只给了其它一位。

  正打算离开之际,店家喊住了混沌。

  "这位爷,您正中红心的大奖还没拿呢。"

  店主回身,从柜中拿出一样小巧的物件,放在了混沌面前。

  "木匠师傅亲手雕刻的龙哪,刀功伶俐,栩栩如生。"

  混沌沉默地看着眼前盘踞端坐,活灵活现地木雕龙。

  山妖们在身后忙着端详自个儿的玩偶,老板乐呵呵地数着钱,灯火氤氲下,没人注意到那墨黑眼中一闪而过的落寞。

  混沌不动声色地将木雕收入了袖中。

  向店家道了谢,混沌对着一旁要立刻跟上来的山妖摆摆手。

  "自个儿玩吧,别在我眼前聒噪了,一会我还得去看烟火呢。"

  一路晃晃悠悠,混沌漫无目的地行至了河边。

  无数的莲灯漂浮在湖水上,如点点星火。

  莹莹冉冉,浮流千里。

  这儿不复庙会的热闹,周围端是一片寂静无人,混沌将面具解下,看着湖心的万点光亮。

  人间夜市,灯火不灭,繁华至此。

  就在混沌出神之际,一帮孩子熙熙攘攘地自路口涌过,一边跑一边手舞足蹈地叫喊着:

  "银龙船!开过来了!快看!龙王显灵啦!!"

  混沌抬起头,顺着那帮小孩挥舞的手看去。

  河面上流光若火,巨大的船上被装饰成了龙的模样,船首是张嘴露着獠牙的龙头,灿金色的眼睛在一片黑暗中燃烧着火,整个船身被雕刻成了龙的躯体,银色的鳞片遍布其上,船尾是摇摆的淡蓝色龙尾。

  船航行而来,在夜色的晕染下,恍若一条龙游水而来。

  混沌忽然忆起山妖的絮叨,似乎说长安城每至二月二,便要造龙船,于夜间环游河中,以示龙王护佑。

  与各地灿金色的龙不同,长安城的龙,从来都是银白色的。

  混沌苦笑了一下,握紧了袖中的木雕。

  船自眼前而过,孩童们跟在后面追逐着嬉戏,其间竟还有些颇为熟悉的脸面。

  心想着不能在这儿被认出,混沌急忙用袖子遮住脸退到一边。

  匆忙间,脚下一空,混沌不受控制地向后倒去。

  一双手接住了他。

  混沌的身体徒然绷紧,手握紧成拳。

  如此近的距离却没有被察觉,绝不可能是人类。

  下一秒,那双手紧紧抱住了他,将他拥入怀里。

  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,带着五行山独有的芳草清味,与那若有若无的,淡淡的花香。

  混沌整个僵在了原地,脑中化为一片空白。

  那人从背后死死地拥抱着他,像是怀抱着什么稀世的珍宝,小心翼翼而贪恋疯狂。

  片刻后,他听到那人开口道。

  "混沌。"

  "我回来了。"

 
  二月二,龙显灵。

  冰凉的液体控制不住地滑落,将视线模糊成一片。

  眼前的烛火化作了一簇簇的橙光,融金入水,似无尽追逐的虚迷幻影。

  混沌紧咬着牙,克制着自己的颤抖。

  敖烈,敖烈,敖烈……

  无法泯灭,刻骨深爱,却又注定陌路殊途。

  逼迫着自己清醒,混沌一点点地,挣开了那人紧抱的手。

  转过身去,混沌垂下头不去看眼前的人。

  "龙太子,别来无恙。"

  敖烈楞了片刻,低声道:

  "混沌,别这样。"

  "还是说,我叫错了,龙太子早已有了新名号——"

  "混沌!"敖烈厉声打断了他。

  沉默弥漫,两人陷入无声的对峙。

  片刻后,敖烈垂下头,哀求着低声道:

  "别这样,我求求你,别这样好吗?"

  混沌再也克制不住颤抖,他一把甩开了敖烈,抬起头来怒视着他。

  "修成正果不好么?成佛不好么?早登极乐受人供奉不好么?还跑来这里犯戒!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!"

  敖烈执拗地看着混沌。

  十年前的一片痴情,十年间的萦绕梦回,以及十年后,如今的全部血肉与魂魄,全都凝聚于眼前一人身上。

  "我很清楚我在干什么。"

  "混沌,成佛又如何?极乐又如何?于我,不过是违背自己。"

    "为了所谓的大道,抛了心中最痴狂的所念,那与一具行尸走肉又有何分别?"

  "我西行万里,一路颠沛流离,所想要的,不过是一处归宿,温暖烛火,去我一身风尘。"

  "西海不是我的归宿,大雷音寺更不是,混沌,我的归宿是你。"

  "我的执念是你,痴情是你,魔障是你,救赎亦是你。"

  "求求你,我颠沛地够多了,别再让我漂泊无依。"

  敖烈将头靠在了混沌肩上。

  "我回来找你,找遍了五行山的每个角落,你的山妖死守着洞口,愣是不回我一句话,我翻遍了每个地方,还有妖怪说,你早死了,你知道那一瞬间我的感觉吗?"

  敖烈顿了顿,颤抖着说下去:

  "若魂飞魄散,灰飞烟灭。"

   敖烈抬起头,直视着混沌通红的双眼。

  "求求你,别不要我。"

  混沌楞楞地看着那双金色的眼睛,无数次午夜梦回,又或是生死挣扎间,埋在心底的最深执念与支撑,燃烧着他的魂火。

  眼泪止不住滑落,混沌伸出手去,轻轻抓住了玉白的衣袖。

  敖烈拉过他的手,虔诚地捧起他的脸,一点点亲拭着落下的眼泪。

  "我好想你。"

  夜色里,两个身影紧紧相拥,任凭爱恋与思念撞破坚冰,逆流成海。

  所有的执着痴念,贪恋与疯狂,都融在了这个耳鬓厮磨的拥抱中,将十年的分离燃烧成灰烬。

  恍忽间,若所有的时间倒流,流过十年的西行万里,流过孤身的背负赎罪,流过那些相恨相杀的日子,流过所有的鲜血与苦痛,回到了一切的最初。

  最初的最初,我们不畏苦痛,我们彼此相拥。

  巨大的烟花在空中绽放,炸开光芒万点似流星滑落,载着所有的心愿与希冀照亮苍穹。

  从此,岁月静好,携手相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谢谢观看

评论(4)

热度(5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