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小爱

【菩提雨落】番外一

  树影摇晃,夜凉如水。

   楚弈顺着昏暗的台阶蜿蜒而上,举步间,是无需犹豫的默契与熟悉。

  路尽头,明亮的灯火幢幢,在一片漆黑中闪出融融暖意。

  楚弈伸手,推开朱红的大门,眯眼看着庙中排排燃起的烛火。

  庭院中,长灯下,是坐在树干上,撑着手看着他的青衣少年。

  楚弈愣了愣,回过神来,对树上的人张开手:

  “阿缇,下来,干枯的树枝不牢,小心摔着。”

  少年也不在意,晃晃悠悠地站起身,摇摇欲坠地走了几步,在树下人满是担忧的神情中,纵身一跃。

  楚弈眼疾手快,将他接了个满怀,转了几圈后才放下地。

  “胆子大了呀,大半夜还跑出来!”

  “嘿嘿。”少年笑起来,“这不是等你吗?

  “在这儿等?”楚弈- -挑眉。

  “对呀。”少年撇了撇嘴,在大树下席地而坐,“你每次回来都直奔菩提树,不在这儿等在哪儿等?

  楚弈沉默了片刻,在少年身旁坐下。

  “我刚从你府上回来,你娘说你奔着寺庙去了,我才过来找你。

  阿缇微有些惊诧地瞪大眼睛,一时难以接受自己比菩提树还重要的事实。

  迎着少年的目光,楚弈笑起来,伸手在他头上揉了揉。

  “西域送了皮毛过来,我让裁缝给你做了几件外袍,冬天穿暖和些。

  “还有几件丝绸长衫,是京城最流行的款式,颜色是你最喜欢的翠青。

  “还有,一些工匠做的小玩意... ."

  “行了! "阿缇打断了楚弈的话,“你又送回来一堆东西'

  “皇帝赏你的丝绸皮毛,你就不能给自己做几条衣服吗.. ,

  少年用树枝在地.上划拉,闷闷地埋头抱怨:

  “阿爹又要烦好久了,什么祖上积德,得楚将军赏识啊,命中有贵....

  楚弈听出了言语中的暗藏关切,笑了起来,更加用力地蹂躏着他的头发。

  “哟,小小年纪,还懂得替你爹担心喽。

  阿缇挣扎着,边躲避边不满地嚷嚷:"我不小了,我已经十五了!”

  “十五了,那可真厉害。”楚弈毫无诚意地夸赞着。

  阿缇彻底怒了,甩开他的手,一把扑了过去:

  “你笑话我!

  楚弈被按倒在地,也懒得反抗。看着压在身上的恼怒少年,忍不住伸出手去,划过那越发相似的眉眼。

  “真快呀,你都十五岁了。

  微微的触感引得心尖一阵发痒,阿缇凝视着那双深邃的瞳孔,愣了愣,终是把头扭到一-旁,心虚地从楚弈身上下来,仰面躺在一旁草丛上。

  望着漫天闪烁的繁星,阿缇开口道:

  “说说你和这棵菩提树的故事吧。

  “当初你答应我,等我满十五岁了,就告诉我。

  楚弈愣了愣,忽然想起当年自己确实这么糊弄过阿缇,于是只得摸了摸鼻子,颇为尴尬地开口:

  “真想听?

  “嗯。”

  “好吧。”楚弈叹了口气,在少年身旁躺下,“你就当,听个睡前故事吧。”

  “从前,在我还小的时候,有一棵苍翠的菩提...".

  楚弈的目光迷蒙起来,透过枯黄的枝干,望着墨色的穹顶,仿佛能看到曾经的苍翠。

  风过枝叶,月上梢头。

  那些埋在心底的记忆,枕着月色如水般潺潺流出。

  待到故事终结,万籁寂静,楚弈轻叹一口气转过头去,本以为身边的人已经睡着了,却不料对上一双圆睁的眼睛。

  阿缇正侧着身,清醒万分地看着他。

  楚弈愣了愣,有些无奈地开口:

  “怎么,我编的故事不好玩?哄不了你睡觉?

  “楚弈。”阿缇万分认真地开口道,“你是不是在愧疚? '

  “悔恨当年的无力,一直认为是自己害死了菩提树,并且背负痛苦至今。

  楚弈沉默下来,这短短几句话,直直地戳在心上,将他重新打回那个-无所有的少年。

  阿缇看着楚弈沉下的面色,伸出手搂过他,安慰着轻轻拍打后背。

  “既然他愿意牺牲自己来保护你,就说明,你是他最珍惜的,远超过生命的人。

  “他做出这样的决定,没有后悔。”

  少年在楚弈看不到的地方苦笑起来:

  “其实我还挺羡慕他的,能保护自己最爱的人,哪怕付出生命也值得呀。”

  “所以楚弈——”阿缇捧起他的脸,直视着那双幽深的眼睛,“别再难过了。”

  看着一脸认真的阿缇,温柔的眉目与记忆中映着火光的侧脸重叠,楚弈终是忍不住-把将他拥入怀中,实实在在的触感下是满怀的安心。

  “好,听你的,我不会再难过了。”

  阿缇颇为别扭地动了动,终是放弃了挣扎,老老实实窝在楚弈怀里,任由他抱着。

  “我给你吹首曲子吧。”“好。”

  楚弈半搂着阿缇,腾出一-只手去,从腰间摸出短笛放在嘴边。

  悠然的乐声响起,伴着夜风穿梭游荡,少年在熟悉的笛声下,惬意地闭上眼。

  一曲完毕,楚弈看着身旁安然的睡脸,小心地挪了挪,伸手将少年横抱起来,步步向厢房走去。

  一阵风起,楚弈回过身,看着菩提树干随风摇摆。

  “我不会再难过了。”楚弈笑起来,嗅着少年发间的菩提清香,在额头落下- -个吻。

  “因为现在,你就在我眼前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